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押上事業 冒險出櫃 跨性別名模「身心自由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5/1873182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年的國際不再恐同日,Geena也有來港參與。
易仰民


【本 報訊】「你在嗎?出來吧,我們需要你!」植在心中的秘密,會長出自綁的根,舉手投足都讓人心跳加速的美國模特兒Geena Rocero,躲躲藏藏11年,最終「出櫃」坦承跨性別身份,「我不知此後會發生甚麼事,我會被拒絕嗎?我不知道,但我願意冒這個險,因為我知道這樣做是 對的」。她希望更多像她一樣的名人站出來,讓世人了解跨性別的困境。
記者:張嘉雯

要是認真躲藏,相信餘生也沒有人發現她的原生性別是男子,但Geena決定站出來,用自己的事業「賭一鋪」。她上周來港參與「國際不同恐同日」活動,和傳媒分享她在今年3月31日「國際跨性別現身日」,在美國TED大會中「出櫃」

年幼時綁T恤當頭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市民在5月17日國際不再恐同日晚上點起燭光,盼社會不再恐同。

Geena出生菲律賓,被認定為男生,和父母、哥哥和兩位姐姐住在一條小巷中,愛美的她時常把T恤綁在頭上,媽媽問她何以這樣做,她答:「媽媽,這是我的頭髮,我是個女孩。」Geena憶述,媽媽不明白她意思,「她沒有同意,也沒有不同意,她只是接受我是這樣」。
.
八 歲那年,第一次發現自己可以成為女子,「我看到跨性別選美大賽,她們看來很美,我想,這是可能的,我要成為這樣的女子」。15歲那年,她遇上跨性別選美大 賽的經理,對方說服她參賽,結果她在40多人奪得第三名,從此改以女性裝扮,她把選美的相片寄給當時已移居美國的媽媽,媽媽回覆說︰「你看來很美」。

2001年,她移民三藩巿,那時美國只接受完成性別重置手術的人士轉換性別,於是她兩年後在泰國接受手術,取得印上女性身份的駕照。

兩年後她搬到紐約,在餐廳工作,結果被一名時裝攝影師發掘,加入全球三大模特兒公司NEXT Model Management,那時她21歲。

模 特兒公司一直不知道她的身份,她自己卻經常疑神疑鬼,人家談論跨性別,她就懷疑自己是目標,「最擔心有人會打電話來,然後消息出現在頭條」。直至去年12 月,她決定「自我引爆」,「我致電經理人,告訴他我決定出席TED大會,因為我準備『出櫃』,他問我:『你出櫃的意思是?』我答:『跨性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Geena在菲律賓出生,原生性別是男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縱使以女性身份成為模特兒,但Geena並不感到自由。互聯網

「我知道這樣做是對的」

「他 說ok,會全力支持。他是男同志,但他亦警告我,有些客戶可以接受,但實際結果惟有去做(出櫃)才可知。」直至踏上台的一刻,她內心仍然有恐懼,「在公開 場合說出來,像TED這樣的大平台,是沒有退路的,我不知此後會發生甚麼,我會被拒絕嗎?我不知道,但我願意冒這個險,因為我知道這樣做是對的」。

她自言過往隱藏身份,無法與人分享,出櫃後感到身心自由,最感謝家人支持,姐姐知道她的決定後說:「我為你感到開心,因為你終於得到自由」。

Geena說,時裝是創意工業,由LBGT社群主導,對性小眾的接受程度高,她至今未收到任何客戶取消合約的通知,反而有品牌因此聘用她,但她知道很多人不如她幸運。

今年,她成立國際跨性別權益組織「Gender Proud」,首要工作是爭取在家鄉菲律賓訂立反歧視條例,亦希望未來沒有人需要為了更改姓名和性別身份而被迫進行性別重置手術。

她希望更多跨性別名人可以勇敢站出來,給同路人鼓舞,「你在嗎?出來吧,我們需要你!我們在這裏支持你」。

Geena Rocero小檔案

出生地︰菲律賓
年齡︰30歲
曾簽約公司︰NEXT Model Management
曾參與比賽︰15歲時獲跨性別選美第三名
曾擔任品牌模特兒︰時裝品牌Hanes;百貨公司Target、Macy's;化妝品牌Rimmel Cosmetics

資料來源:互聯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